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学校首页
信访举报
学校信箱
轻院新闻

|  轻院新闻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四轮驱动”用各族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1/06/16

自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遵循教育规律、符合师生特点,围绕青年需求,突出青年特点,通过“创作式”“教学式”“竞赛式”“体验式”——四轮驱动模式,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日常、覆盖全体青年学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

一、突出“创作式”,以形象生动、贴近青少年的方式开展学习

 学院立足青年实际,将青年学生热衷于新媒体的特性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辟精彩栏目,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推送纪录片《党史故事100讲》、《我们走在大路上》《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帖文90余篇,总阅读量超12000次,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发布党史学习教育视频1个,累计观看量超过1700万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宣讲红色故事、播放革命歌曲。拓展学习途径,开展自主学习、辅导学习、交流学习、拓展学习等,引导师生运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新疆网院、石榴云、青年大学习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自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突出“教学式”,以广为接受、传统实效的方式开展学习

学院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政治属性,组织开展“以史为鉴、筑梦青春”“青年心向党”等宣讲活动,从“为什么学好党史”“如何学好党史”“学习党史如何践行”等方面全面解读如何从百年历史中汲取自信、智慧和力量,引导学生学习百年党史、贡献青春力量;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五四评优”、“青马班培训”、主题团日、团课学习等系列活动,组织全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观看电影《歌声的翅膀》270余场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突出课堂育人实效,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和课程思政全方位育人作用,推进党史知识进课堂,开展思政名师讲党课活动;结合“开学第一课”,组织全体学生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集中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生开学第一堂思政课,让“最真实的党史”变为“最生动的教材”,引领青年学生筑牢“强信念、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三、突出“竞赛式”,以比学赶超、激烈争先的方式开展学习

学院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和途径,通过以赛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开展“迎五一、庆五四”诗歌朗诵比赛、党团知识竞赛、线上党史知识问答、“建党百年,峥嵘岁月”4·23世界读书日打卡、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持续丰富党史知识进校园载体,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四、突出“体验式”,以身临其境、直观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学习

学院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学习,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查询相关党史文献,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的艰难历程,用心构思、精心设计,充分利用手抄报、黑板报这块宣讲阵地,让党史学习相关内容用手抄报、黑板报展示,让党史知识滋养学生心灵,坚定学生热爱党、拥护党的信念,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教师们学以致用,融入课堂,做到以史育人,以文化人。通过选取延安故居等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网上参观红色基地、观看抗美援朝等红色革命视频,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小视频的讲解,让学生们身临其境的学习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体验革命前辈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感受革命先辈们冒着枪林弹雨奋勇前进的英雄气概。同时结合学过的语文篇章、小时候听过的革命故事、看过的革命影剧等,分享对革命前辈们的崇高敬意以及对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革命斗争精神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