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学校首页
信访举报
学校信箱
教育教学

|  实验室安全

烘箱安全操作规程


日期:23/05/22

1.作业前检查烘箱安全装置是否损坏,如超温保护器,报警器,烘箱控制信号,报警装置是否运行正常。

2.作业前检查电热丝和接头是否牢固,绝缘是否良好,有无金属物搭连:接地线有无松动脱落损坏。

3.作业前检查循环风机运行是否有异常声。通风管路连接是否松动或泄露。

4.烘箱上面及附近是否附有易燃易爆物,严禁将易燃易爆及腐蚀性的物品放入炉内烘烤。

5.定期清除烘箱沉积的污垢,积留的粉尘和其它杂物,防止因温度的升高引起易燃易爆气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6.启动前必须先确保室内通风良好(或打开抽风机进行预通风),启动电加热器(管)前先排风5分钟以上,防止残留气体预热爆燃。

7.烘箱开机正常后,操作人员应立即检查有无异常现象: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止工作,并及时通知烘箱设备维修人员予以解决。

8.烘箱设备运行过程中,操作人员应该经常巡视检查烤干室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9.烘箱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加热或开机无法成功,严禁操作者在没有查明原因的情况下再次开机。

10.烘箱停机时,操作按钮先后顺序依次为:关闭加热器按扭,循环风机控制按钮,总开关,停机后必须关闭电源。关闭加热器10分钟后才能关闭循环风机,确保残留气体抽排干净。

11.遇到烘箱发生紧急危险情况时,操作人员应沉着冷静,立即停机。

12.烘箱作业人员须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