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学校首页
信访举报
学校信箱
教育教学

|  实验室安全

冰箱安全操作规程


日期:23/05/22

、目的

规范操作人员对双门、四门以及六门冰柜的正确使用,保证食品、药品储存卫生和安全。

、范围

学校名下所有实训室

、职责

3.1主管指定冰柜负责人,负责冰柜的日常检查、清洗、消毒、除霜等工作。

3.2使用冰柜人员自觉维护冰柜的卫生和安全。

、安全操作规程

4.1冰柜应放置于干燥阴凉、通风良好的结实平整地面,四周应有一定间隙100mm以上,以利散热。

4.2接通电源,压缩机启动运行。

4.3通电后关箱门,检查照明灯能否自动开闭。30min后,打开冷冻室门,冷冻室内温度明显下降,表明制冷系统工作正常。

4.4将食材或者加工好的食物放入干净的盒子内,打好保鲜膜,生熟分开,摆放整齐分别存放入冰箱。

4.5若在冷藏或冷冻期间,需再取放一些物品时,则需尽量缩短打开冰箱的时间。

4.6食物必须应冷却至室温后,再放入冰箱,以免食物在冰箱内变质并且增加电耗。

4.7冰箱至少一周进行一次除霜和消毒,并做记录。


五、仪器维护保养

5.1搬动冰箱时,倾斜度不得超过45度,冰箱要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

5.2使用前要认真检查:通电后,指示灯正常;温度调节器旋钮转动自如。一切正常后,通电试运转半小时,如果冷冻室已经结霜,背后的冷凝器发热,则表明运转正常。

5.3可根据需要调节温度,但不可一次调整过大,应多次调节。

5.4打开冰箱取放物品时,要尽量缩短时间,过热的物品更不得直接放入箱内,以免热量过多进入箱内,增加耗电量和冰箱的负荷。

5.5冰箱内不允许存放有色胶袋和私人物品,冰柜冰箱顶部禁止堆放其他物品,以免影响正常使用。

5.6箱内挥发管周围的冰层不宜过厚,以免防碍传热,一般每1周应溶解一次,这样可延长冰箱的使用年限。

5.7冰箱在断电后,至少要等5min才能在通电启用。

5.8每次使用完毕立即清洁,每季度进行一次维护检查,并填写维护记录。5.9用细软布蘸中性洗涤剂擦洗箱体表面污迹、污垢目测无清洁剂残留,用清洁布擦干。

5.10若电冰箱后面的冷凝器上有尘土,影响散热,停电后毛刷刷去。

六、故障和排除

6.1“冰箱不运转”,检查:电源供应是否不正常(是否停电、保险丝熔断、插头未插上或松动)、电源电压过低(187V以下)。

6.2“制冷效果差”,检查:温度设置是否偏高、冰箱是否靠近热源或者通风不佳、箱门是否未关严或门开启太频繁、物品放入过多或过热、物品是否堆积在感温头附近。

6.3“不正常噪音”,检查:冰箱是否放置平稳、紧固件是否松动、冰箱是否碰到墙壁、压缩机是否与其他物体相接触、冰箱内附件是否放置正确、电压波动过大。

6.4“冷藏室内有积水”,检查:冷藏室内积水槽的漏水孔是否被物品碎渣堵塞。

6.5“冰箱内有异味”,检查:有无变坏物品、冰箱内是否需清理。

6.6“冷藏室内物品冻结”,检查:冷藏室温度设置是否过低,易冻结物品是靠近内壁。

6.7“冷藏室灯不亮”,检查:灯泡可能有问题,则更换灯泡。

6.8“其他不明原因”,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联系厂家进行维修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