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学校首页
信访举报
学校信箱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快看,走出家门的村民在干啥?


日期:19/06/06

儿子恋恋不舍地为即将外出务工的妈妈送行!

近日,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英阿瓦提村村委会的院子里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为17名即将踏上去博乐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务工征程的村民送行。

英阿瓦提村依靠传统农业、畜牧业为生,自然环境恶劣,生产生活条件较差,贫穷成为这个村的一个痛点,这也成为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驻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英阿瓦提村工作队一大难题。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经过反复调研,结合本村实际,决定把就业转移作为增加村民收入的重要渠道。

今年以来,工作队对全村富余劳动力进行了两轮“七个一批”脱贫路径摸排工作,全面掌握了适合外出就业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就业培训。为了让村民尽快适应外出务工工厂的工作节奏,工作队用军训的方式培养村民的组织纪律性,同时利用夜校,重点让村民记忆一些和工厂操作流程相关的普通话。

此次为务工人员选定的务工企业——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与工作队派出单位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该企业位于博乐市,住宿条件优越,提供四人间和夫妻房,设有幼儿园。经协商,企业愿意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统一着装和寝具,来回路费则由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担。务工人员首月接受培训,次月开始根据熟练程度的不同便可赚取工资。

此次外出务工,很多村民是第一次离开生养成长的土地。为了让外出务工人员及家属放心,工作队当众承诺,对外出务工人员一定会做到出门有人送、上车有人跟、进厂有人领、遇到困难有人帮,全程保驾护航。

(通讯员 安冬梅  林灵)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