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学校首页
信访举报
学校信箱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外出务工踏征程 我们用心伴出征


日期:19/06/06


切中“痛点” 从“出手”到“出彩”

3月5日,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英阿瓦提村工作队在队长葛亮和第一书记郭江的规划下,组织了第一批共17名村民前往博乐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务工。外出务工作为吐曼塔勒乡英阿瓦提村2018年脱贫攻坚项目,在村民们的翘首以盼下如期推行。

 

热烈欢送英阿瓦提村村民赴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就业。

英阿瓦提村是农牧结合的村子,自然环境恶劣,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全村村民仅靠传统农业、畜牧业增收,生活比较困难。因此工作队积极组织村民外出务工,把就业转移作为增加村民收入的重要渠道。另外,工作队重视村民的技能培训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为就业转移奠定了坚实基础。郭江说,“外出务工项目旨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让贫困群体通过工作队引导,企业提供岗位,贫困户自身努力,从而实现稳定脱贫。”

 

工作队开展“七个一批”脱贫路径摸排工作。

突破“难点” 从“实际”到“实践”

为统计出全村贫困户中最适合外出务工的人员,2月26日至2月28日,工作队连同村两委进行了两轮“七个一批”脱贫路径摸排工作。根据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意愿,逐户对接落实产业发展计划,逐户落实帮扶措施,依托“六个精准”,为决胜脱贫攻坚收集到了精准详实的数据资料。

 

工作队培养村民的组织纪律性。

此次工作队为务工人员选定的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和工作队派出单位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部分纺织专业的学生在该企业实习就业。企业位于博乐市,住宿条件优越,提供四人间和夫妻房,还设有幼儿园。经协商,企业愿意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统一着装和寝具,来回路费则由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担。务工人员首月接受培训,次月开始根据熟练程度的不同可赚取工资。

 

宝贝,等爸爸回来给你带礼物。

工作队2月27日特地从学院请来一名有经验的老师,专门负责外出务工人员的培训和带队协调工作。2月28日至3月4日,工作队为第一批报名务工的村民办理外出务工手续并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生活不一样,工厂里是全天三班倒的时间安排。为了让村民尽快适应工厂的工作节奏,工作队注重培养村民的组织纪律性,同时利用夜校学习的时间着重让村民记忆一些和工厂操作流程相关的词语句子。

 

儿子,为妈妈加油吧!

依托“拐点” 从“量变”到“质变”

3月5日欢送会上村民艾买尔·亚库甫激动地跟工作队说到,他原先一直待业在家,一家人仅靠种地维持生活。由于工作队不断入户宣传就业政策,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动员贫困户外出务工。他的思想因此转变,他意识到只有走出去,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发家致富。听到工作队要组织第一批赴博乐纺织厂外出务工人员的消息后,他积极报了名并表示会遵章守纪,努力工作。

 

英阿瓦提村工作队和村民为外出务工人员送行。

此次外出务工人员很多是第一次离开生养成长的土地,为了让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属放心,工作队承诺全程为外出务工人员保驾护航,做到出门有人送、上车有人跟、进厂有人领、遇到困难有人帮。

 

一路顺风,我的亲人。

这是英阿瓦提村送走的第一批转移就业人员,工作队将持续跟进宣传,着手组织第二批、第三批人员转移就业,让英阿瓦提村的村民多一种选择,开拓眼界,拥有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讯员 林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