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学校首页
信访举报
学校信箱
轻院新闻

|  轻院新闻

【脱贫攻坚】史娜:绽放在沙漠高地上的民族团结之花


日期:20/08/21

我叫史娜,2018年1月,由自治区工信厅、教育厅、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选派到莎车县阔坦墩村协助第一书记任拥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阔坦墩村地处莎车县伊什库力乡沙漠边缘,刚来村里,我就主动在夜校给村民教起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组织活动,小到一个微笑、一次握手都用心用情,村里上到老人,下至孩子从那时起便习惯了叫我“史老师”。

在当村第一书记助理的两年多时光里,我把村里的角角落落跑了许多遍,掌握了大量村情民意,遇到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一一详细记录下来,尽自己所能、打听询问好了解决的办法、再带到会议上研究,步步跟进、直至问题解决。

2018年底,眼看着新的安居房集中连片小区已经落成,但村民却舍不下旧房基业导致拆旧房进度缓慢,我一直把这事装在心里,三天里拉着村干部跑遍了30多户偏远散农户,上门耐心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宣讲土地复垦还林补贴政策,帮助群众解开心结,从而支持村里的拆“三土”工作。

为了推进拆旧工作有序开展,我亲手绘制了阔坦墩村3个拆旧片区的地图,把各家需要拆除和清理的地方做了标注,有了地图的指引,村干部都行动起来,根据地图显示的拆旧对象和工作量,协调运输车辆和人力,最终形成了工作的“一盘棋”,大大推动了拆旧工作的进展,使阔坦墩村容村貌整治又上了一个台阶。正是做事情这股执着和勇往直前的干劲,让我逐渐赢得了干部和群众的信任和赞许。

贫困户扎依提·萨迪克,因妻子和大儿子相继生病致贫,2014年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自己文化水平低、妻子身体不好,光靠种地,他们对于脱贫始终忧心忡忡。2018年严冬时节,那时,我刚到村里还不到一个月,一天在入户走访时,看到孩子还光着脚便上前询问,扎依提说:“我不怕吃苦,但就是不知道怎么才能富起来。眼看孩子一天天长大,我希望他们能努力学习,有个好的生活条件。”听了他的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思考着夫妻俩都很年轻,为什么不能脱贫致富,于是就主动与这户结了亲戚。

每次休假,都带来自己和亲戚闲置的衣物,为孩子们购买文体用品,并不断把外面的新事物和新思想讲给他们听,分析他们的收入情况,制定增收计划,鼓励他们要敢于梦想、自立自强。扎依提的眼里第一次闪着希望的光,开始憧憬未来。他说干就干,养鸽子、承包地种粮食、再加上外出捡棉花,因为扎依提自己能干,还为村民们出谋划策,我就鼓励他去竞选小队长,带领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扎依提逐渐树立了自信,全家人心敞亮了,精气神也越来越足。

2018年9月,扎依提找到了我,要求承租村里新建成的便民超市,我也不遗余力,亲自操持下,营业执照很快就办了下来,小超市红红火火地开起来了,拥有了自己的商店,扎依提的妻子阿丽米罕·伊敏拿着营业执照,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我们家也能有一个自己的商店,进货卖货,一天差不多能挣200块,咱不下地也能挣钱了。”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7月中旬,扎依提下地带领小组村民在地里扎完拱杆后,突发高血压,不慎从摩托车上摔下,造成枕骨骨折,在ICU病房昏迷数日,一家人的生计瞬间又跌入谷底。疾病无情人有情,我第一时间前去慰问,送上心意以解燃眉之急,帮助联系交通责任险理赔事宜。15天住院花费了1.4万元,这对于日子刚好过一些的扎依提一家可谓晴天霹雳。

11月份,扎依提病情刚好转就焦急地提出要和妻子去县外捡棉花,大队干部几次开会商讨,最终决定同意派夫妻二人共同赴巴楚县拾棉花,我帮助其将店内食品折价处理,然后叮嘱带队干部密切留意其身体状况,中间2次前去务工地点探望。2个月时间,夫妻二人挣了1.8万元,极大缓解了债务压力,决心继续承租超市。他说,没有党和党的好干部,我就没有现在这么大勇气,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锣密鼓,有几户特殊的人家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图尔迪·热合曼 73岁的老人,一直和儿子、儿媳同住,他的老伴才过世不久,自己身体不太好,但白天总是看不见他本人,经询问,原来他是去一小队自己的老房子,放4只羊。老人的房子是2012年的安居房,年久失修,老伴走后更是脏乱不堪。得知其儿子在外务工无法回家,我就亲自上门耐心给老人和儿媳反复做工作,并帮助垫资1000元购买了水泥、砖块,看着自己的老房子慢慢呈现出新模样,老人的心情也好起来。

库尔班·色依提 30岁出头,是独自带着一个孩子的单身父亲,因其自身条件, 他本人在村里一直抬不起头。他打工和包地挣的钱大部分都用于爸爸家建房和装修了,而自己平日里与奶奶同住,房子是2011年建的,家中十分破旧。2019年下半年,我得知情况后,每月与他谈心,对其今后的发展设身处地为他谋划,帮他追讨打工的欠款。真心换真心,2020年4月,库尔班终于转变了思想,决心要把自己的房子修好,过上更好的生活。

可是年初包地,手里除了伙食费所剩无几,我帮助垫资1500元,帮助其在5天时间里休整里外菜地、1天时间砸土炕、架拱杆、平地、2天时间打地坪、2天修房顶……一个月的时间,不仅房子从里到外大变样,库尔班·色依提的心也踏实了,干活更有力了。

两年多来,我心里时时装着群众,始终坚持做好思想发动、产业谋划、就业推荐、信息报道、包户住户等各项工作,早已与村民们融为一家,全力帮助乡亲们在脱贫攻坚的大潮中奔涌向前。扶贫中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沟通帮扶要从交心开始。农村需要有自己的村规村貌和文化教育内容,农民与城镇居民一样可以拥有自己的幸福。精准扶贫不仅是拆旧建新、增收帮困,更重要的是坚持平等、尊重、耐心的帮扶态度,只有不断关注他们的内心情感变化,持续帮助他们排解致富路中遇到的种种不适应,让他们在遭受挫折时表现出坚强,才能激发他们对新的美好生活的憧憬,扶志增智才能力拔“穷根”。

图片1.jpg